志愿者唐雁:我想和你望一望这世界还是一片的光亮
2022-03-01 10:34:13   来源:宁夏日报客户端


   

  “一年多的志愿服务经历中,中途失明者们在不断突破我对弱势群体、对志愿服务、乃至对自己的认知,可以说,我的心灵也获得了成长的养分。”近日,记者在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见到了自治区残联“光明之家”中途失明康复试点项目志愿者唐雁,她正与项目工作人员讨论开展礼仪形体、时尚穿搭等方面的活动,满足中途失明者们反映的需求。

  2018年10月,一次演讲比赛中,唐雁结识了同为参赛选手的黄莺——宁夏首个在全国普通高考中使用盲文试卷考入重点大学的学生。

  黄莺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,努力拼搏的经历,令唐雁颇为感动,相处间,二人成为挚友,由此,也让唐雁接触到了更多像黄莺一样的弱势群体——因意外或疾病而失去视觉的中途失明者。

  “他们中,像黄莺这样生活能力强的比较少。去年1月,我第一次来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,见到这些陌生的中途失明者,他们略带紧张不安又有些期待地坐在那儿,我心里本能地想帮他们做点儿什么。”唐雁心里强烈的志愿服务意愿,由她另外的身份——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语文教师、心理咨询师助益实现。

微信图片_20220228195227.jpg

唐雁站在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文体康复掠影文化墙前。

  对于中途失明者而言,心理问题有时尤甚于身体障碍。愤怒、焦虑、无价值感、病耻感、甚至避世、轻生的念头在脑海中轮番上演,因此,很多人自失明后,几乎再未独自外出过。

  唐雁运用心理咨询知识和教学技巧,想方设法帮助中途失明者打开心结、建立信任:带他们去看电影,在观众寥寥无几的场次小声为他们解说电影梗概;带他们去欣赏音乐剧,与演员观众一起融入跌宕起伏的剧情;举办“粉裙子party”,让他们在欢声笑语的聚会中获得赞美肯定;带他们去滑雪,坐在轮胎制成的雪圈上,在尖叫互相紧紧拉着对方雪圈的把手滑出一个漂亮的弧度……

  在积累了一定志愿服务技能和取得中途失明者信任的基础上,唐雁开始加入对中途失明者的“进阶服务”——独立出行训练中。她帮助中途失明者掌握手机读屏功能以使用导航、打车等软件,耐心讲解联系要点、注意事项等,为他们上好“出门第一课”。

  独立出行即要求中途失明者从统一出发点集中出发,独立完成通过乘坐公交车、步行等方式到达指定终点的任务。

  “有的人会坐错车或者走错方向,除非出现特殊情况,我们志愿者是不能主动干预的,我们会在他们身后一定距离默默陪伴着,即使错了,也陪他们一起走下去。”唐雁说。

  一系列志愿活动,让很多中途失明者打开心门,更打开家门,迈出脚步,融入社会,而唐雁回到课堂给学生们分享志愿服务感悟,也点燃了学生们的志愿服务热情,他们纷纷主动加入环境保护、敬老爱幼、助残扶困的志愿服务中去。

  采访结束时,唐雁希望通过新闻报道,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努力,通过减少共享单车占用盲道、增加公交车停靠站点时车外或站内信息播报等方式,带给中途失明者等弱势群体更多生活便利,“我曾给中途失明者们演唱过 《张三的歌》,歌词中‘我们要飞到那遥远地方,望一望,这世界还是一片的光亮’是我的心声”。(宁夏日报记者 王溦 实习生 汪亚雪  文/图/视频)

推荐视频